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中银货币(163802)

中银货币:2010年第2季度报告















































































中银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2010年第2季度报告











  2010年6月30日





  基金管理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九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0年7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0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中银货币





  基金主代码 163802





  交易代码 163802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05年6月7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2,701,333,343.91份





  投资目标 在保持本金安全和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





  投资策略 根据对宏观经济指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预判,决定资产组合在整体配置,并采用短期利率预测、组合久期制定、类别品种配置、收益率曲线分析、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滚动配置策略、先进的投资管理工具等多种投资管理方法,以《基金法》、《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本基金合同以及基金管理人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为决策依据,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作为最高准则。





  业绩比较基准 税后活期存款利率:(1-利息税)× 活期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低于股票,债券和混合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0年4月1日-2010年6月30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 17,632,117.94





  2.本期利润 17,632,117.94





  3.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2,701,333,343.91





  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已实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收益率① 净值收益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三个月 0.4276% 0.0017% 0.0910% 0.0000% 0.3366% 0.0017%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中银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5年6月7日至2010年6月30日)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奚鹏洲 中银货币基金经理、中银增利基金经理 2010-5-19 - 10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副总裁(VP),理学硕士。曾任中国银行总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债券高级交易员。2009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5月至今任中银货币基金经理,2010年6月至今任中银增利基金经理。具有10年证券从业年限。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李建 中银货币基金经理、中银增利基金经理 2007-8-22 - 12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AVP),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曾任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恒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2005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8月至今任中银货币基金经理,2008年11月至今任中银增利基金经理。具有12年证券从业年限。具备基金、证券、期货和银行间债券交易员从业资格。





  孙庆瑞 中银中国基金经理、中银蓝筹基金经理 2006-7-8 2010-5-19 9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权益投资副总监,副总裁(VP),管理学硕士。曾任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组合债券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债券研究员,联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2006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7月至2010年5月任中银货币基金经理,2007年8月至今任中银中国基金经理,2006年10月至2008年4月任中银收益基金经理,2010年2月至今任中银蓝筹基金经理。具有9年证券从业年限。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注:1、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非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公司公告之日,基金经理的"离任日期"均为公司公告之日;





  2、证券从业年限的计算标准及含义遵从《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则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循本基金基金合同,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在本报告期内,本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关于公平交易的相关规定和《中银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管理制度》,确保本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在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和环节得到公平对待。各投资组合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执行投资交易,本报告期内未发生异常交易行为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无投资风格相似基金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无。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一、宏观经济、行情回顾与运作分析





  1. 宏观经济分析





  美欧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一方面,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速2.7%,较上一季度下滑2.9个百分点,显示其经济环比增长高点已过,未来环比增速将趋于放缓。在补库存、购房补贴等拉动美国经济复苏力量减弱、到期之后,近期美国的一系列领先指标纷纷回调,住房营建许可数、新屋开工数、PMI制造业指数均出现下降。而6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人数状况也显示就业市场没有明显改善。出于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美联储在最近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继续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区间;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也降低了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目前,欧洲除了德、法两国的经济状况相对较好外,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债危机五国与英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经济的增长前景黯淡。为避免欧元区其他国家陷入希腊债务危机的泥潭,欧盟推出了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和央行入市购债,但量化宽松政策也将导致货币供给的增加,从而引起通胀预期增强和欧元的进一步下挫。





  国内经济方面,货币供应量等先行指标已出现下降态势,M2、M1环比下降,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数据则表现不一,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而通胀水平成上行趋势。总之,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三难格局。





  2. 市场回顾





  二季度市场资金面逐步趋紧,短端收益率出现急剧跳升,收益率曲线明显平坦化,一季度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0.64%,中债银行间国债全价指数上涨0.71%,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上涨1.23%。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平坦化,短端利率上升幅度较大,中长期债券下行幅度在15bp左右。具体来看,一季度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行36.3个bp至2.302%, 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18.33个bp至3.2909%。货币市场方面,由于中行转债的发行,大行存款外流和季度末等因素的影响,回购利率不断攀升,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4月初的1.6%左右,最高上升到3.27%,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4月初的1.3%左右,最高上升到2.75%。





  3. 运行分析





  二季度,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整体上出现一定的缩水,本基金也不例外。本基金通过对久期的有效管理,以及较为均衡的剩余期限安排,有效地控制了流动性风险,保证了货币基金在低风险状况下的较好回报。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中银货币基金2010年2季度净值收益率为0.4276%,高于业绩比较基准33.66bp。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三季度,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仍有利于债券市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将逐步显现,高失业率和高赤字继续制约着美国的货币政策,欧债危机的爆发更使得其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时间延长,低利率加上经济增速的下滑,对债券市场构成显著支撑。国内经济方面,货币供应量、发电量等先行指标已呈下降态势,但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CPI还有可能往上攀升,在此背景下,管理层"保增长、调结构、管预期"的政策基调暂时还难以改变,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将继续执行,但更加严厉的货币政策和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小,总体政策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在此背景下,三季度国内债券市场预计还有不少机会,这主要体现在:1.在政策基调保持稳定的形势下,信贷控制的政策导向将继续影响着银行,这将继续直接支持着债券市场的表现。2.随着M2、M1增速下降效应的逐渐显现,CPI等物价指数有可能呈现冲高回落态势,环比增速甚至有可能下降,前期较强的通胀预期也将减弱。三季度债券市场的风险则主要体现在当前的债券收益率从估值角度看有些偏高,债券发行量也将有所增加。





  从本基金的操作上来看,合理控制久期和回购比例,既不过于激进,又不过于保守,稳健配置可能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同时,积极把握短融、存款市场的投资机会也是本基金的重要投资策略。





  作为基金管理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靠团队的努力和智慧,为投资人创造应有的回报。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固定收益投资 2,497,288,221.15 78.94





  其中:债券 2,497,288,221.15 78.94





  资产支持证券 - -





  2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250,000,615.00 7.90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3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303,605,982.17 9.60





  4 其他各项资产 112,780,731.95 3.56





  5 合计 3,163,675,550.27 100.00





  5.2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序号 项目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11.05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资 -





  序号 项目 金额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2 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457,399,571.30 16.93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资 - -





  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未超过资产净值的20%。





  5.3 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5.3.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项目 天数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90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137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80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80天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无。





  5.3.2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30天以内 49.84 16.93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8.56 -





  2 30天(含)-60天 21.92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1.12 -





  3 60天(含)-90天 5.19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 -





  4 90天(含)-180天 20.09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9.35 -





  5 180天(含)-397天(含) 18.89 -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 -





  合计 115.93 16.93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摊余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





  1 国家债券 - -





  2 央行票据 - -





  3 金融债券 1,696,572,803.13 62.81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1,696,572,803.13 62.81





  4 企业债券 - -





  5 企业短期融资券 800,715,418.02 29.64





  6 其他 - -





  7 合计 2,497,288,221.15 92.45





  8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 514,073,926.19 19.03





  上表中,债券的成本包括债券面值和折溢价。





  5.5 报告期末按摊余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债券投资明细





  序号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





  (张) 摊余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070420 07农发20 3,200,000 320,801,486.50 11.88





  2 070417 07农发17 2,600,000 260,270,943.51 9.63





  3 070211 07国开11 2,500,000 252,525,417.06 9.35





  4 060208 06国开08 2,400,000 240,912,631.61 8.92





  5 060202 06国开02 2,200,000 220,204,574.32 8.15





  6 080303 08进出03 1,400,000 140,309,241.00 5.19





  7 090213 09国开13 1,300,000 131,431,435.01 4.87





  8 100209 10国开09 1,000,000 99,751,619.04 3.69





  9 1081206 10开滦CP01 800,000 79,937,952.06 2.96





  10 1081156 10盘煤CP01 700,000 70,134,333.67 2.60





  5.6"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项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0次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2063%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0016%





  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1293%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每日计提应收利息,并按实际利率法在其剩余期限内摊消其买入时的溢价或折价。





  本基金采用1.00元固定单位净值交易方式,自基金成立日起每日将实现的基金净收益分配给基金持有人,并按月结转到投资人基金账户。





  5.8.2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均未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5.8.3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4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160,714.29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81,015,936.44





  3 应收利息 12,877,925.26





  4 应收申购款 18,726,155.96





  5 其他应收款 -





  6 待摊费用 -





  7 其他 -





  8 合计 112,780,731.95





  5.8.5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计算中四舍五入的原因,本报告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3,972,559,064.13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5,754,510,668.44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7,025,736,388.66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2,701,333,343.91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银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中银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招募说明书》





  3、《中银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7.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 www.bocim.com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以在开放时间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免费查阅,也可登录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m.com 查阅。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