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国富弹性(450002)

国富弹性: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

基金简称:富兰克林国海弹性	基金代码:450002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08年第1季度报告





基金管理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农业银行





日期:2008年4月21日





一、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8年4月19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基金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一) 基金概况





基金简称:富兰克林国海弹性





基金代码:450002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6年6月14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4,256,728,164.38份





(二)基金投资概况





1、投资目标:





本基金以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环球资产管理平台为依托,在充分结合国内新兴证券市场特性的原则下,通过主要投资于具有独特且可持续竞争优势、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股票,辅助投资于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以达到基金财产长期增值的目的。





2、投资策略:





资产配置策略





一般情况下,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基金财产的配置策略,并采用资产配置分析会的形式来实施,以资产配置分析会的组织形式保证资产配置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资产配置分析会由投资总监主持,基金经理和研究部总监参加。





在具体的资产配置过程中,本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方法,从上市公司的具体发展前景和未来的盈利分析,到行业的发展趋势,再到宏观经济形势,确定大类资产的配置。





在运用了"自下而上"策略之后,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出现的各种套利机会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判断,确定本基金财产配置最终的选择标准。





股票选择策略:





本基金重点关注和选择具有成长性的股票,那些收益增长潜力尚未完全反映在目前股价上的股票构成了本基金投资组合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市场机会的变化,捕捉套利性和特殊性机会,以降低基金的整体风险并提升基金的超额收益。





债券投资策略:





本基金的债券投资为股票投资由于市场条件所限,不易实施预定投资策略时,使部分资产保值增值的防守性措施。





3、业绩比较基准:





70%×MSCI中国A股指数+ 25%×新华雷曼中国国债指数+ 5%×同业存款息率





4、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一只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中的中高风险品种,本基金的风险与预期收益都高于混合型基金。





(三)基金管理人名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四)基金托管人名称:中国农业银行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 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





1. 本期利润 -1,902,026,204.54





2 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 430,810,080.65





3.


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 -0.4379





4.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8,045,633,103.36





5.


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1.8901











注:1、2007年7月1日基金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原"基金本期净收益"名称调整为"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 原"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第2项/(第1项/第3项)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 基金净值表现





1、 基金本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阶段 净值增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 - ③ ② - ④





2008年





第1季度 -18.48% 2.12% -19.19% 2.01% 0.71% 0.11%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四、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张晓东先生,美国多米尼克学院亚太政治及经济分析硕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十五年的投资经历。他曾就职位于美国旧金山的纽堡(Newport)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创立并管理纽堡大中华基金(股票),后担任香港阳光国际管理公司董事。张先生在香港的中信资本资产管理部担任董事期间创立并管理中信资本大中华基金,该基金为中信集团在海外发行的第一只股票型对冲基金。2004年10月张先生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的基金经理。





(二)本报告期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基金合同的约定。





公平交易制度执行情况说明:





1、公平交易制度执行情况





公司在《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发布后,立即制订了《公平交易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平交易的原则和目标,制订了实现公平交易的具体措施,并在技术上按照公平交易原则实现了严格的交易公平分配。





2、本基金与公司管理的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基金之间的业绩比较





报告期末,公司共管理了三只基金,即国富收益、国富潜力和本基金,其中国富收益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余两只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公司尚未开展企业年金、社保基金资产管理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报告期内未发生公司管理的投资风格相似的不同基金之间的业绩表现差异超过5%的情况。





3、异常交易行为管理情况





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管理制度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的规定,已制定了公司《异常交易监控与报告制度》,系统划分了异常交易的类型、异常交易的界定标准、异常交易的识别程序,制订了异常交易的监控办法,并规范了异常交易的分析、报告制度。现正在开发完善配套的异常交易行为监控系统。报告期内未发生法规严格禁止的同一基金或不同基金之间在同一交易日内进行反向交易及其他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交易行为。





(三)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1、基金投资策略说明





整个一季度股票市场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从市场风格指数来看,在宏观经济调控力度加强,大小非集中上市等诸多利空因素制约下,一季度前半部分市场下跌主力为大盘蓝筹股,而后半部分市场下跌主力轮换为小盘股,市场出现"泥沙具下"的混乱局面。分行业来讲,钢铁、银行、石化、金融、机械等周期性行业跌幅最大。从个股方面看,表现相对强劲的为农业和化工类个股,除此之外整个市场几无亮点。整个一季度伴随市场大幅下跌,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萎缩,说明市场作空力量尚未枯竭,市场弱势的格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与前两年国内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明显不同,目前国内经济出现了经济高增长和通胀高企的双高现象,根据预测通货膨胀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高位运行,在这一背景下,石油、煤炭、农业、化工等资源类行业的长期需求被看好,然而因为供应相对有限,价格依然具备强劲的上涨动力,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通货膨胀。而竞争激烈的中游制造业,如钢铁、机械、有色冶炼等行业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相关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严峻考验。





本基金在一季度整体仓位保持在80%左右,对银行、地产等方面平配,对受益于通货膨胀的商业、化工、煤炭等行业超配,对中游制造业,如钢铁、有色冶炼、机械等行业低配。整体仓位来看,本基金一季度仓位变动较小,主要通过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合理投资配置,相对有效地回避了一季度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表现出了一定的选股能力。





随着一季度市场的大幅下跌,目前市场上明显低估的公司已经大量出现,尽管短期内市场波动较大,并且不排除还有下跌可能。但本基金注重个股的挖掘,仍能找到很好的投资机会,例如在一季度本基金增持了若干低估的化工、煤炭及交通运输类的个股。





2、基金业绩表现说明





报告期内,弹性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为-18.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9.19%,基金净值表现超出比较基准0.71个百分点,但波动率仅比基准高出0.11个百分点,继续展现有效风险控制下的良好收益。





五、投资组合报告(未经审计)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市值 (人民币元) 占基金资产总值比例





股 票 6,955,298,467.50 84.94%





权 证 0.00 0.00%





债 券 199,560,000.00 2.44%





资产支持证券 0.00 0.00%





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 973,155,422.21 11.88%





其他资产 60,848,582.46 0.74%





资产总值 8,188,862,472.17 100.00%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行业 市值(人民币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A 农、林、牧、渔业 0.00 0.00%





B 采掘业


1,169,915,311.89 14.54%





C 制造业


2,289,621,678.93 28.45%





C0 食品、饮料


147,433,215.53 1.83%





C1 纺织、服装、皮毛 0.00 0.00%





C2 木材、家具 0.00 0.00%





C3 造纸、印刷 0.00 0.00%





C4 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1,051,906,484.75 13.07%





C5 电子 55,029,416.45 0.68%





C6 金属、非金属 537,859,882.60 6.69%





C7 机械、设备、仪表 205,408,959.00 2.55%





C8 医药、生物制品 291,983,720.60 3.63%





C99 其他制造业 0.00 0.00%





D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684,627,905.01 8.51%





E 建筑业





57,676,914.24 0.72%





F 交通运输、仓储业





112,534,366.50 1.40%





G 信息技术业





361,019,064.80 4.49%





H 批发和零售贸易





575,703,243.69 7.16%





I 金融、保险业


1,232,372,419.34 15.32%





J 房地产业


397,277,158.40 4.94%





K 社会服务业





74,550,404.70 0.93%





L 传播与文化产业 0.00  0.00%





M 综合类 0.00  0.00%





合计 6,955,298,467.50  86.46%





(三) 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数





量 市值(人民币元) 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000792 盐湖钾肥 8,500,067 727,605,735.20 9.04%





600694 大商股份 11,219,085 495,771,366.15 6.16%





600900 长江电力 34,918,575 490,605,978.75 6.10%





000002 万


科A 15,518,639 397,277,158.40 4.94%





600718 东软股份 11,033,590 361,019,064.80 4.49%





600036 招商银行 11,213,000 360,722,210.00 4.48%





600583 海油工程 7,481,052 340,387,866.00 4.23%





600348 国阳新能 8,857,839 306,215,494.23 3.81%





600660 福耀玻璃 11,207,089 302,591,403.00 3.76%





000963 华东医药 20,418,442 291,983,720.60 3.63%





(四) 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债券类别 债券市值(人民币元) 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金融债投资 199,560,000.00 2.48%





债券投资合计 199,560,000.00 2.48%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市 值(人民币元) 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070217 07国开17 199,560,000.00 2.48%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无报告期内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 基金其他资产的构成:








其他资产 金额(人民币元)





交易保证金 1,000,000.00





应收利息 4,166,151.85





应收申购款 55,682,430.61





合计 60,848,582.46





4. 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权证情况:





途径 权证代码 权证名称 数量











老股东配售08中石化债派发权证 580019 石化CWB1 762,045





5.截至报告期末,权证石化CWB1已卖出,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权证。





6.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处于转换期的可转换债券。





7、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六、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期初基金份额(份) 期间总申购份额(份) 期间总赎回份额(份) 期末基金份额(份)





4,141,582,866.11 826,707,985.89 711,562,687.62 4,256,728,164.38











七、备查文件目录





(一)本基金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二)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www.ftsfund.com





(三)查阅方式





1、投资者在基金开放日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免费查阅,并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2、登陆基金管理人网站www.ftsfund.com查阅。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