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泰信优质(290004)

泰信优质: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代码:290004	基金简称:泰信优质生活
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







基金管理人: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披露日期:2008年1月21日





重 要 提 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基金合同已于2008年1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为2007年10月1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中的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一、基金产品概况 1





二、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1





三、管理人报告 3





四、投资组合报告 4





五、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6





六、备查文件目录 7





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





一、基金产品概况





1、基金简称 泰信优质生活基金





2、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3、基金合同生效日 2006年12月15日





4、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2,874,204,435.95份





5、投资目标 分享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那些最能够满足人们优质生活需求的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增长,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6、投资范围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各类股票、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本基金组合投资的范围为:股票资产60-95%,,债券资产0%-35%,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7、投资理念 公司的投资价值源于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的预期。公司的持续成长是其投资价值长期提升的源泉。对最具有持续成长能力公司的长期持有将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





8、投资策略 本基金采取"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以核心-卫星策略为基础的优质生活行业配置和"自下而上"的证券精选相结合的投资策略。





9、业绩比较基准 75%*新华富时A600指数 + 25%*新华富时国债指数





10、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高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适合于能够承担一定股市风险,追求资本长期增值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





11、基金管理人 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2、基金托管人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二、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 报告期主要财务指标





2007年10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





1 本期利润 -638,902,904.80元





2 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 437,604,574.05元





3 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总额 -0.2029元





4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4,665,043,750.04元





5 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1.6231元





提示: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红利再投资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增长率 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 ③ ②-④





过去三个月 -10.41% 1.99% -3.63% 1.44% -6.78% 0.55%





2、泰信优质生活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6年12月15日至2007年12月31日)





注:





1、本基金基金合同于2006年12月15日正式生效,截止报告日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2、本基金的建仓期为六个月。建仓期满,基金投资组合各项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





股票资产60-95%,,债券资产0%-35%,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三、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简介





崔海鸿先生,基金经理。清华大学工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先后任职于吉林省电子技术研究所、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润南工贸公司、深圳市先科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国振华(深圳)电子工业公司、大鹏证券综合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经理、金鹰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现任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强先生,基金经理。经济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MBA在读,5年证券从业经历。2002年10月加入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交易员、研究员,泰信先行策略基金基金经理助理,泰信优质生活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二)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循《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本基金管理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本基金的投资运作符合有关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





(三)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1、行情回顾及运作分析





2007年四季度终结了此前连续9个季度的上涨行情,也给牛市的氛围降温。上证综指创出6124点的新高后,终盘以-5.24%报收,深圳成指也以-6.17%的跌幅收盘。四季度沪深A股市场总的成交量为9.12万亿元,继二季度16.51万亿元、三季度13.64万亿元后,呈逐季递减的趋势,显示出印花税提高后市场的交投活跃程度下降,以及股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周期类上市公司中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在本季度初加速上扬,随即在市盈率高企、业绩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走出了类似"自由落体"式的下跌行情。部分大市值权重蓝筹股尤其是"中"字开头的央企在股指期货市场预期推出的背景下,先期受到市场的追捧而后遭遇了高估下的阶段性抛售。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贸零售为代表的消费服务类上市公司,以及部分农业板块和化工板块在四季度中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本基金于三季度末着重对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行业进行了前瞻性布局。但在股指期货预期的推动下的四季度初,权重蓝筹股的上扬对中小市值股票的"挤出效应"较为明显。优质生活基金在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股票配置比例偏大,曾一度面临着大市值股票配置不足和中小市值股票下跌的被动局面。此外仓位的控制上不理想,令基金净值在四季度下跌的行情中损失较大。板块轮动加剧和与股市相关政策的变化,也使基金管理的难度增大。基金经理组在四季度的后期对基金资产结构的调整相对较为理性,为2008年有较好的行业配置和业绩提升打下一定的基础。





2、本基金业绩表现





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6231元。本报告期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4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3.63%。基金净值增长落后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原因是由股票持仓比例较高所致。





3、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





2008 年受美国经济增长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可能小幅放缓。政府宏观调控、外部需求放缓以及节能减排措施等因素提高企业成本,影响上市公司利润。预计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比2007年增速放缓,但超过30%可能性仍然较大。2008年将有大量非流通股解禁,大小非减持力度的不确定将影响A股的市场的供求关系。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作用有待观察,并有可能引起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也有不利影响。不过,管理层已明确表态不希望A股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因此政府可能通过股票及基金发行节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手段对证券市场以良性引导。





政府换届、北京奥运会以及国外的次贷危机等事件都会对A股市场的运行产生影响,从而导致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2008年A股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将加大。投资过程中,可以积极配置部分低估潜力行业及品种。在市场或部分行业阶段性高涨,应加强风险警惕意识。2008年创业板的推出对中小板和科技创新相关类股票有正面影响,股指期货或将推出、红筹回归、央企整合、整体上市等因素会影响权重蓝筹股的表现。因而精选个股和把握板块的轮动都较为重要。我们看好金融、地产、零售、钢铁、煤炭、食品饮料、医药、化工、航空、机械等行业在2008年的表现。





四、投资组合报告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目 金








额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票 4,024,532,648.98 85.60%











券 192,480,000 4.09%











证 - -





资产支持证券 - -





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 421,172,560.94 8.96%





其他资产 63,584,304.68 1.35%











计 4,701,769,514.60 100.00%





(二)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市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国  债 - -





2 金 融 债 - -





3 央行票据 - -





4 企 业 债 192,480,000.00














4.1260%





5 可 转 债 - -





6 其他 - -











计 192,480,000.00 4.1260%





(五)报告期末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序号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市





值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058031 05中信债1 192,480,000.00 4.1260%





(六)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被动或主动投资的权证





(七)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八)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没有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2、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在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其他资产构成:





单位:元











目 金











交易保证金 8,553,816.39





应收利息 588,287.50





应收申购款 933,024.03





其他应收款 90.00





待摊费用 -





应收证券清算款 53,509,086.76





其它 -











计 63,584,304.68





4、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五、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序号 项





目 份





(份)





1 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3,925,438,838.55





2 加:本期申购基金份额总额 160,884,293.94





3 减:本期赎回基金份额总额 1,212,118,696.54





4 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2,874,204,435.95





注:本基金合同于2006年12月15日正式生效。





六、备查文件目录





(一)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泰信优质生活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二)存放地方





本报告分别置备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住所,供投资者免费查阅。在支付必要的工本费后,投资者可在有效的工作时间内取得本报告及上述备查文件的复制件或复印件。





(三)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直接登录本基金管理人公司网站(www.ftfund.com)查阅上述相关文件,或拨打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888-5988,021-38784566),和本基金管理人直接联系。











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8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