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上投货币(370010)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2006年度第1季度报告(2006年度第1号)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 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04月 20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 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 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 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季度报告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二.基金产品概况





(一)基金概况





基金名称: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简称:上投货币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基金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5年4月13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A类--97,749,878.07份






































B类--598,187,810.02份





(二)基金投资概况





1、基金投资目标:





通过合理的资产选择,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前提下,为 投资者提供资金的流动性储备,进一步优化现金管理,并力求获得高于业绩比较 基准的稳定回报。





2、投资策略:





本基金投资管理将充分运用收益率策略与估值策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类可 投资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和选择。投资策略首先审慎考虑各类资产的收益性、流 动性及风险性特征,在风险与收益的配比中,力求将各类风险降到最低,并在控 制投资组合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为投资者获取稳定的收益。





利率预期策略:市场利率因应景气循环、季节因素或货币政策变动而产生波 动,本基金将首先根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预测,分析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趋势 ,重点关注利率趋势变化;其次,在判断利率变动趋势时,我们将重点考虑货币 供给的预期效应( Money-supply Expectations Effect)、通货膨胀与费雪效应 (Fisher Effect)以及资金流量变化(Flow of Funds)等,全面分析宏观经济、货 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债券市场政策趋势、物价水平变化趋势等因素,对利率走势 形成合理预期,从而做出各类资产配置的决策。





估值策略:建立不同品种的收益率曲线预测模型,并通过这些模型进行估值 ,确定价格中枢的变动趋势。根据收益率、流动性、风险匹配原则以及债券的估 值原则构建投资组合,合理选择不同市场中有投资价值的券种,并根据投资环境 的变化相机调整。





久期管理:久期作为衡量债券利率风险的指标,反映了债券价格对收益率变 动的敏感度。本基金努力把握久期与债券价格波动之间的量化关系,根据未来利 率变化预期,以久期和收益率变化评估为核心。通过久期管理,合理配置投资品 种。在预期利率下降时适度加大久期,在预期利率上升时适度缩小久期。





流动性管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要保持高流动性的特性,本基金会紧密关注 申购/赎回现金流情况、季节性资金流动、日历效应等,建立组合流动性预警指 标,实现对基金资产的结构化管理,并结合持续性投资的方法,将回购/债券到 期日进行均衡等量配置,以确保基金资产的整体变现能力。





随着国内货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今后相关法律法规允许本基金可投资 的金融工具出现时,本基金将予以深入分析并加以审慎评估,在符合本基金投资 目标的前提下适时调整本基金投资对象。





3、业绩比较基准





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税后)。鉴于本基金产品自身及目标市场定位,特制 订此业绩比较基准。当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市场有更加适合的业绩比较基准时, 基金管理人有权对此基准进行调整,并提前三个工作日在至少一种指定媒体上公 告。





4、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 率都低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





(三)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四)基金托管人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主要财务指标、基金净值表现(未经审计)





注:数据涉及期间为2006年01月01日至2006年03月31日。





本基金收益分配按月结转份额。





(一)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1 基金本期净收益 A类 266,055.74





B类 1,406,600.53





2 基金份额本期净收益 A类 0.0031





B类 0.0036





3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A类 97,749,878.07





B类 598,187,810.02





4 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A类 1.0000





B类 1.0000





提示: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基金转换费等) ,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二)基金净值表现





1、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本期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表:





阶段 基金净值收益率① 基金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比 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A类 过去三个月 0.3130% 0.0399% 0.4083% 0 -0.0953% 0.0399%





B类 过去三个月 0.3721% 0.0479% 0.4083% 0 -0.0362% 0.0479%





2、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 对比图:











注: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超过三个月内完成 建仓。截止2005年7月13日,本基金已根据基金合同完成建仓。





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5年4月13日。 图示时间段为2005年4月13日至2006 年03月31日。





四、基金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介绍





李颖女士,1975年出生,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8年证券从业经历 。曾任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湘财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长信基金 管理公司长信利息收益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9月加入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 有限公司。





(二)基金运作合规性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管 理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严格遵守了《基金法》及其他有关 法律法规、《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





(三)基金经理报告





第一季度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运作回顾





债券市场在一月份延续了上涨的态势。春节之后,央行大规模进行了货币回 笼,单月回笼货币量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有小幅上升,债券市 场总体维持了震荡盘整的格局,但货币市场资金充裕的局面并没有本质改变。3 月中下旬,在一、二月份投资增速偏快以及银行贷款发放动力增强的背景下,央 行提出要加大对流动性的调控力度,市场对紧缩措施出台的预期异常强烈,债券 市场也随之应声而落,一年期和三个月央票利率分别升至1.99%和1.81%,较二月 份分别上涨了5bp和8bp。





作为国内唯一获得国际评级机构AAA评级的货币市场基金,上投货币市场基 金具有鲜明的特色。借鉴国际市场的经验,注重组合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以及严格 的风险控制一直是基金产品设计及基金投资的原则和前提。上投货币市场基金的 组合久期限制为75天,远远低于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180天的通行组合久期限 制。此外,上投货币市场基金不进行正回购放大操作,且在浮动利率债券投资及 短期融资券投资及交易对手方面也有一系列严格的限制。这些限制,一方面制约 了基金收益的提高,但另一方面增强了基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节前我们加大了短期融资券的参与力度,并在3月份增持了短期央行票据, 同时我们始终积极捕捉市场中存在的套利机会,基金业绩在一季度有一定程度的 提高。





06年二季度展望





未来宏观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走向将是影响二季度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一、二月份相关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态势保持强劲态势,投资及货币信贷增 速处于高位。一、二月份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大幅加速,投资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增 长的重要动力。同时信贷增速有所提高,新增贷款已接近央行全年新增贷款调控 目标的29%。在外汇储备迅速增长和银行贷款意愿提高的推动下,广义货币增长 持续高于央行的年度调控目标。未来相关经济数据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预 期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从全年的情况看,一季度CPI数据可能处于年内较低水平 ,二季度CPI数据有望在资源价格调整等因素下有所回升。总体而言,二季度宏 观经济面对债券市场的支持较为有限。从资金面来看,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 量减少,央行所面临的到期资金对冲压力有所降低,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不容 忽视,央行仍将面临艰巨的对冲外汇占款的任务。如果未来相关货币信贷及投资 数据显示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将大大增加央行动用相关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届时可能会导致债券市场出现阶段性的流动性风险。





二季度,我们仍将秉承谨慎投资的原则,在保证基金流动性、安全性的前提 下,努力为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回报。





五.投资组合报告(未经审计)





(一)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资产组合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债券投资 248,515,538.64 33.58%





买入返售证券 290,000,000.00 39.18%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证券 0.00 0.00%





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 200,929,083.26 27.15%





其他资产 706,300.09 0.10%





合计 740,150,921.99 100.00%





(二)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0.00 0.00%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入的资金


0.00 0.00%





2 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0.00 0.00%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入的资金


0.00 0.00%





(三)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项目 天数(天)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29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57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2





2. 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 资产净值的比例





1 30天以内 73.41% 5.46%





2 30天(含)-60天 1.45% 0.00%





3 60天(含)-90天 22.91% 0.00%





4 90天(含)-180天 0.00% 0.00%





5 180天(含)-397天(含) 8.48% 0.00%





合计 106.25% 5.46%





(四)报告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 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国家债券 0.00 0.00%





2 金融债券 49,963,836.03 7.18%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49,963,836.03 7.18%





3 央行票据 198,551,702.61 28.53%





4 企业债券 0.00 0.00%





5 其他 0.00 0.00%





合计 248,515,538.64 35.71%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 10,106,437.69 1.45%





2. 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序号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张)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自有投资 买断式回购





1 06央行票据17 700,000 69,719,373.32 10.02%





2 06央行票据11 500,000 49,852,963.08 7.16%





3 06央行票据12 500,000 49,117,393.96 7.06%





4 05央行票据42 200,000 19,988,203.58 2.87%





5 05国开25 200,000 19,933,869.74 2.86%





6 05进出04 200,000 19,923,528.60 2.86%





7 04国开17 100,000 10,106,437.69 1.45%





8 05央行票据120 100,000 9,873,768.67 1.42%





9





10





(五)"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0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0575%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0142%





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0087%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 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 收益。本基金不采用市场利率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和票据的市价计算基金资产净值 。





由于按摊余成本法估值可能会出现被估值对象的市价和成本价偏离,为消除 或减少因基金份额净值的背离导致基金持有人权益的稀释或其他不公平的结果, 在实际操作中,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需对基金资产净值按市价法定期进行重 新评估,当以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净值与影子定价的偏差达到或超过基金净值 的0.5%,或基金管理人认为发生了其他重大偏差时,基金管理人可以与基金托管 人商定后将背离金额确认为估值增值或减值,并在有价债券剩余期间内采用直线 法摊销。





2、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存在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 动利率债券(04国开17)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3、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没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或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且本报告期内没有需特 别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4、截至2006年3月31日,本基金的其他资产项目包括:





序号 其他资产项目 金额(元)





1 交易保证金 0.00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0.00





3 应收利息 105,705.88





4 应收申购款


597,251.29





5 其他应收款 0.00





6 待摊费用 3,342.92





7 其他 0.00





合计 706,300.09





六.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A类 71,720,202.94





B类 243,951,186.13





报告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A类 247,718,257.84





B类 726,970,299.13





报告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A类 221,688,582.71





B类 372,733,675.24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A类 97,749,878.07





B类 598,187,810.02





七.备查文件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设立的文件;





2.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 《上投摩根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业务规则》;





5.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存放地点: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查阅方式: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6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