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中银货币(163802)

中银货币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季度报告2006年第1季度





基金管理人: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签发日期:2006年4月21日





一、 重要提示





本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基金的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4月21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二、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中银货币





基金代码:163802





基金运作方式:开放式契约型基金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5年6月7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845,302,988.58份





投资目标:在保持本金安全和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收益。





投资策略:根据对宏观经济指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预判,决定资产组合在整体配置,并采用短期利率预测、组合久期制定、类别品种配置、收益率曲线分析、跨市场套利、跨品种套利、滚动配置策略、先进的投资管理工具等多种投资管理方法,以《基金法》、《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本基金合同以及基金管理人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为决策依据,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作为最高准则。





业绩比较基准:税后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1-利息税)× 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流动性,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都低于股票,债券和混合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名称: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名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 主要财务指标(未经审计)





项目 2005年第四季度





金额(元)





基金本期净收益 5,596,977.29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1,845,302,988.58





(二) 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变动的比较





1、 本报告期基金净值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





阶段 基金净值收益率① 基金净值收益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3月 0.4716% 0.0054% 0.4440% 0.0003% 0.0276% 0.0051%





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至今 1.3409% 0.0049% 1.4700% 0.0003% -0.1291% 0.0046%





注:本基金收益分配按月结转份额





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历史走势对比图(2005.6.7-2006.3.31)





四、 管理人报告





(一) 基金经理简介





基金经理简介:苏淑敏(Tina SO)女士,投资总监兼中银中国基金和中银货币基金经理,中国香港籍,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会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硕士。1992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的中美中心进行有关中国经济改革及政治理论的研究工作。拥有19年投资管理经验;加盟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投资产品科总监;曾任英国施罗德宝源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投资管理部主管、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顾问等职。





(二) 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性报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则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循本基金基金合同,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三) 基金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1、市场分析





2006年第一季度,短期利率整体上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是曾经出现过两次资金非常紧张的时期。第一次是春节期间,春节前银行对资金的需求增加使得市场上资金拆借非常困难,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为缓解市场上的资金紧张,还向市场净投放了一千亿的资金。第二次是3月中下旬,央行表示可能会采取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收紧银行流动性,以免经济再次出现过热的局面;同时,市场上还流传央行对银行采取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征询部分银行看法。于是,一些银行为了应对可能存在的资金收紧,不愿意再在市场上进行资金融出,而且资金拆借都只能进行T+0交易,这使得债券市场再次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很多投资者会突然间发现正常的市场融资变的非常困难。此后央行通过减少票据发行才逐步稳定了市场上的紧张情绪。这两次的资金紧张对于还处于牛市思维中、大多通过杠杆放大投资的固定收益基金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春节因素历年都有,倒是可以理解,但是3月下旬的这次资金紧张又使市场投资者想起了03年底和04年初的状态,逐步开始调整牛市思维,债券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据观察,目前仍然有较多金融机构在从事放大投资,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规模上可见一斑。7天回购从春节以后明显增加,如此大的回购规模增加以往曾经在03年第一季度以及03年8、9月份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投资者普遍处于牛市思维状态,市场上普遍认为通过回购融资持有短期债券获取稳定利差是一个不错的获利方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旦市场上投资者逐渐改变自己的想法,会对固定收益市场造成比较大的打击。而且一旦央行落实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市场资金相对紧张,会引致骨牌效应。投资者应该对此提高警惕。





从宏观层面来看,比较宽余的资金流动性导致的新增贷款增加,以及经济存在的过热反弹可能,使得央行对目前商业银行过于宽余资金流动性心存顾虑,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考虑的手段之一,央行前期的说法也比较明确。是否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待管理层对一季度数据的观察,以及其它方面的考虑,但是这种可能对任何一个市场投资者来说都不容忽视,尤其是对短期利率的冲击更是不容忽视的。





至于汇率方面,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今年一二月份热钱的流入有所增加,因此央行依然要考虑与美国的利差。如果说过去市场上普遍预期的是人民币一年内大约会有3%的升值,因此央行可能希望保持大约3%的中美利差。近期我们对这一看法有所改变。从近期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来看,人民币在一年内的升值幅度很可能不止3%,甚至也有一些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在2006年的升值幅度在4%-5%。如此来看,中美利差就应该保持在不止3%的水平上,如果考虑3.5%的中美利差,目前1年期LIBOR的利率水平在5.3%附近,减去3.5%的利差,1年期央票大概需要维持在1.8%的利率水平上。即使考虑美联储再次升息25bp的可能,目前2%的1年期央票利率也涵盖了这一风险水平。因此,预期央行并不太希望人民币短期利率的大幅上升。





从以上分析来看,对短期利率的影响因素有利有弊,目前市场上普遍预期的央行为了紧缩市场流动性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了维持市场利率稳定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对货币基金来说除非出现资金的一时极度紧张,否则并非完全是一个坏的信号。





因此,对于2006年第二季度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我们认为,在维持一个整体稳定的市场利率水平下,可能会存在一些变数,短期利率存在上升的压力。但是如果央行真的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我们会利用市场的波动,把握较高利率回报的机会。





本基金在一季度采取了积极的投资态度,通过争取更多的一级市场短期融资券为货币基金投资者争取了更高的投资收益率。此外,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基金在法定比例内积极增加了浮息券的配置,目前来看也为基金赢得了很好的投资收益。





2、投资策略





2006年第二季度,我们会继续坚持稳健的配置原则,在较好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本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除了继续维持之前增加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率的方式,积极争取高收益率短期融资券之外,我们还会不断开拓其它合法合规、提高投资收益率的渠道,并积极关注一些新产品给货币基金带来的投资机会。





五、 基金投资组合





(一) 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资产类别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债券投资 1,551,458,399.43 83.52%





买入返售证券 120,000,000.00 6.46%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证券





























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合计 168,080,195.00 9.05%





其他资产 18,061,307.45 0.97%





合 计 1,857,599,901.88 100.00%





(二)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1,866,950,000.00 2.94%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入的资金 - -





报告期末债券回购融资余额





9,800,000.00 0.53%





其中:买断式回购融入的资金 - -





(三) 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项目 天数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168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175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130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违规超过180天的说明:本报告期内无。





序号 发生日期 平均剩余期限(天) 原因 调整期





- - - - -





2、 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30天内 8.56% 0.53%





2 30天(含)-60天 4.86% 0.00%





3 60天(含)-90天 30.45% 0.00%





其中: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 14.23% 0.00%





4 90天(含)-180天 12.93% 0.00%





5 180天(含)-397天(含) 42.88% 0.00%





合计 99.68% 0.53%





(四) 期末债券投资组合





1、 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1 国家债券 - -





2 金融债券 423,305,765.90 22.94%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423,305,765.90 22.94%





3 央行票据 693,305,649.81 37.57%





4 企业债券 434,846,983.72 23.57%





5 其他 - -





合 计 1,551,458,399.43 84.08%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


262,678,636.46 14.23%





2、 基金投资前十名债券明细





序号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 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





自有投资 买断式回购





1 05农发06 2,150,000 216,876,733.74 11.75%





2 06央票15 1,700,000 168,589,675.82 9.14%





3 06央票11 1,000,000 99,707,032.95 5.40%





4 06央票06 1,000,000 98,401,067.42 5.33%





5 06央票14 1,000,000 98,194,159.11 5.32%





6 04国开01 900,000 90,865,465.75 4.92%





7 06央票07 800,000 79,817,689.93 4.33%





8 06央票13 700,000 69,771,769.18 3.78%





9 05魏桥CP01 600,000 60,405,643.58 3.27%





10 05宁煤CP01 500,000 50,450,775.47 2.73%





(五) "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项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在0.5%(含)以上 -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1681%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0205%





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0999%





(六)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 基金计价方法说明





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





本基金采用1.00元固定单位净值交易方式,自基金成立日起每日将实现的基金净收益分配给基金持有人,并按月结转到投资人基金账户。





2、 本报告期内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声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均未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3、 本报告期内需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不存在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也不存在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4、 其他资产的构成





序号 其他资产 期末金额(元)





1 交易保证金 -





2 应收利息 2,208,379.45





3 应收申购款 15,852,928.00





4 其他应收款 -





5 待摊费用 -





6 其他 -





合 计 18,061,307.45





六、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序号 项目名称 基金份额(份)





1 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860,494,162.78





2 加:本期申购基金份额总额





2,031,789,982.91





3 减:本期赎回基金份额总额





1,046,981,157.11





4 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845,302,988.58





七、 备查文件目录





(一) 本基金备查文件目录





1、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招募说明书》





3、 《中银国际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托管协议》





4、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二)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im.com





(三) 查阅方式





投资者在开放时间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住所免费查阅,也可登陆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ociim.com查阅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〇六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