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大摩量化多策略(001291)

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查看PDF公告

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 
编制日期:2022年 5月 23日 
送出日期:2022年 5月 24日 
本概要提供本基金的重要信息,是招募说明书的一部分。


作出投资决定前,请阅读完整的招募说明书等销售文件。


一、 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大摩量化多策略股票


基金代码


001291


基金管理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 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5年 6月 2日 上市交易所及上市日期


暂未上市 基金类型


股票型 交易币种


人民币 运作方式


普通开放式 开放频率


每个开放日 基金经理


余斌 开始担任本基金基金经 理的日期


2019年 8月 20日 证券从业日期


2007年 7月 10日 其他


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 20 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 200 人或者基金资 产净值低于 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 60个工作日 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出现如下情形之一的,基金合同将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基 金财产清算并终止,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1、连续 60个工作日,基金资 产净值低于 5000万元;2、连续 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少于 200人。法 律法规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二、 基金投资与净值表现


(一) 投资目标与投资策略


详见《招募说明书》第九部分“基金的投资”


投资目标


运用多种策略的量化投资模型,从不同投资维度,在不同市场情况下捕捉市场定价失效 的投资机会,力争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范围


本基金投资于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 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具体包括: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 股票),股指期货、权证,债券(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 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资产 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现金,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 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 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 80%-95%;权证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 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 第 2页 共 5页


比例不高于 3%;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基金保留 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 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 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符合法律 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规定。 主要投资策略


量化多策略体系的理念主要有两个:增强收益、分散风险。量化策略是基于市场历史数 据实现的,不同市场信号需要采用不同策略和交易手段,因此建立多种策略可以弥补单 一策略失效的可能并形成互补,保证整体投资业绩的持续性和增强。另一方面,策略间 相关性越低,越能分散组合的整体风险,这是配置多个策略,并在策略之间设定适当比 例的基本原理。本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包括:


1)股票投资策略


通过基金管理人开发的“多因子阿尔法模型”、“行业轮动模型”、“事件驱动模型”等各 类量化模型进行股票选择并据此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将定期或不定 期的进行修正,优化股票投资组合。 2)固定收益投资策略


本基金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以及可转换债券的投资策略主要为:久期管理策略、收益 率曲线策略、个券选择策略、跨市场套利策略等,并择机把握市场有效性不足情况下的 交易机会。


3)衍生品投资策略


本基金的衍生品投资原则上为有利于基金资产保值增值。本基金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 规的约束,合理利用股指期货、权证等衍生工具,通过量化工具控制下行风险。


业绩比较基准


沪深 300指数收益率×85%+标普中国债券指数收益率×15%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 (二) 投资组合资产配置图表/区域配置图表


(三)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最近十年(孰短)基金每年的净值增长率及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比较图


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 第 3页 共 5页


注:1、业绩表现截止日期 2021年 12月 31日。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2、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日为 2015年 06月 02日,成立当年按实际期限计算净值增长率。


三、 投资本基金涉及的费用


(一) 基金销售相关费用


以下费用在认购/申购/赎回基金过程中收取:


费用类型


份额(S)或金额(M)


/持有期限(N)


收费方式/费率


申购费


(前收费)


M<100万


1.5%


100万≤M<500万


1.0%


M≥500万


1,000元/笔


赎回费


N<7日


1.5%


7日≤N<30日


0.75%


30日≤N<180日


0.5%


180日≤N<365日


0.1%


365日≤N<730日


0.05%


N≥730日


0%


申购费


本基金对于通过本公司直销中心申购本基金的养老金客户实施特定申购费率。费率详见《招募说明书》。


(二) 基金运作相关费用


以下费用将从基金资产中扣除:


费用类别


收费方式/年费率


管理费


1.50%


托管费


0.25%


注:本基金其他运作费用包括信息披露费用、会计师费、律师费、持有人大会费用等。本基金交易证券、基 金等产生的费用和税负,按实际发生额从基金资产扣除。


四、 风险揭示与重要提示


(一) 风险揭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 第 4页 共 5页


本基金不提供任何保证。投资者可能损失投资本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认真阅读本基 金的《招募说明书》等销售文件。投资于本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基金风险表现为基金收益的波动,基金管 理过程中任何影响基金收益的因素都是基金风险的来源。基金的风险按来源可以分为市场风险、管理风险、 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合规性风险、政策变更风险、本基金特有的风险、法律风险和其他风险等。





1、本基金特有风险





(1)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在投资管理中会至少维持 80%的股票投资比例,具有对股票市场的系统性 风险,不能完全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和个股下跌风险,在市场大幅上涨时也不能保证基金净值能够完全跟 随或超越市场上涨幅度。本基金在股票投资中重点捕捉市场定价失效的投资机会,这种评估具有一定的主 观性,将在个股投资决策中给基金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的风险。该类型股票的波动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 行业周期和公司自身经营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本基金整体表现在特定时期内可能低于其他基金。基 于投资范围的规定,本基金的波动性可能较高,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可能更大。





本基金采用量化模型构建投资组合,其主要工作流程包括采集数据、分析数据、计算目标持仓等几个 部分,蕴含了数据风险和模型风险。





本基金建立量化模型的数据来源包括宏观数据、行业信息、上市公司基本财务数据、证券及期货市场 交易行情数据、卖方分析师预期及评级数据等多种数据,广泛涵盖各类信息源,相关数据来源于不同数据 提供商,且按不同的需求和规范进行预处理。在数据采集、预处理等过程中可能发生数据错误风险,从而 对量化模型输出结果造成影响。





本基金基于量化模型进行投资决策,量化投资方法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本基金的表现。一方面, 面对不断变换的市场环境,量化投资策略所遵循的模型理论均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另一方面, 在量化模型的实际运用中,核心参数假定的变动均可能影响整体效果的稳定性;最后,定量模型存在对历 史数据的依赖。因此,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市场环境的变化可能导致遵循量化模型构建的投资组合在一定 程度上无法达到预期的投资效果。





(2)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风险。





本基金可投资于股指期货,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主要存在以下风险:





A、基差风险: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价格与期货价格之间的价差被称为基差。基差风险是期货市场的特 有风险之一,是由于期货与现货间价差的波动,可能影响套期保值或套利效果,使之发生意外损益的风险。





B、保证金管理风险: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保证金账户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对资金管理要 求较高。保证金预留过多会导致资金运用效率过低,减少预期收益。保证金不足将存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从而导致超出预期的损失,并使得原有的投资策略不能得以实现。





C、杠杆风险:由于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而存在杠杆效应,因此放大了基金财产波动幅度。





D、合约品种差异造成的风险:类似的合约品种在相同因素的影响下,价格变动不同。表现为两种情况: 1)价格变动的方向相反;2)价格变动的幅度不同。类似合约品种的价格,在相同因素作用下变动幅度上 的差异,也构成了合约品种差异的风险。





E、流通量风险:是指因市场缺乏广度或深度,可能导致期货合约无法及时以所希望的价格建立或了结 头寸的风险。





(3)本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的风险本基金投资范围包括资产支持证券,尽管基金管理人本着谨慎和 控制风险的原则进行投资,但仍面临以下风险:








A、信用风险:若本基金所投资的资产支持证券之债务人出现违约,或在交易过程中发生交收违约,或 由于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质量降低导致证券价格下降,可能造成基金财产损失。








B、利率风险:市场利率波动会导致资产支持证券的收益率和价格的变动,一般而言,如果市场利率上 升,本基金持有资产支持证券将面临价格下降、本金损失的风险,而如果市场利率下降,资产支持证券利 息的再投资收益将面临下降的风险。





C、流动性风险:受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规模及交易活跃程度的影响,资产支持证券可能无法在同一价格 水平上进行较大数量的买入或卖出,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摩根士丹利华鑫量化多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更新 第 5页 共 5页





D、提前偿付风险:债务人可能会由于利率变化等原因进行提前偿付,从而使基金资产面临再投资风险。





E、法律风险:由于法律法规方面的原因,某些市场行为受到限制或合同不能正常执行,导致基金财产 的损失。





(4)本基金投资科创板的风险





本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或选择不将基金资 产投资于科创板,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于科创板。





科创板股票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制度等方面的规则与其他板块不同,除与其他投资于沪深市场 股票的基金所面临的共同风险外,本基金还将面临以下风险:


1)流动性风险:由于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弱于 A股其他板块,投资者可能在特 定阶段对科创板个股形成一致性预期,因此存在基金持有股票无法正常交易的风险。


2)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 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 上市等环节,因此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更大,可能给基金净值带来不利影响。


3)系统性风险:科创板企业均为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在企业经营及盈利模式上存在趋同, 所以科创板个股相关性较高,市场表现不佳时,系统性风险将更为显著。


4)交易价格波动风险: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 后的前 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 20%,较宽的涨跌幅限制可能使得股票价格产生较大 波动,从而导致本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





(5)本基金可能因持续规模较小或基金持有人人数不足等原因导致基金终止的风险。





2、本基金特有风险外的其他风险请详见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二) 重要提示


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募集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 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基金投资者自依基金合同取得基金份额,即成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和基金合同的当事人。


对于因基金合同的订立、内容、履行和解释或与基金合同有关的争议,基金合同当事人应尽量通过协 商、调解途径解决。不愿或者不能通过协商、调解解决的,任何一方均有权将争议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 仲裁委员会,按照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届时有效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地点为北京市。仲裁 裁决是终局的,对各方当事人均有约束力,除非仲裁裁决另有规定,仲裁费由败诉方承担。


五、 其他资料查询方式


以下资料详见基金管理人网站【www.msfunds.com.cn】【客服电话:400-8888-668】


1. 本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


2. 定期报告、包括基金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


3. 基金份额净值


4. 基金销售机构及联系方式


5. 其他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