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研究 要闻 研报 私募
滚动 公告 动态 专题 创投
 
净值 评级 申赎 重仓股 新发基金
排行 费率 分红 关注度 私募排行
 
微博 论坛
APP 基金吧
 
开户 超市 优选基金 定投频道 活期盈
登陆 热销 新发基金 帮助中心 定期盈
汇丰货币A(540011)

汇丰货币:2017年第四季度报告查看PDF公告

 
 
 
汇 丰 晋信 货 币市 场 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 报 告 
2017 年 12 月 31 日 
 
 
 
 
 
 
 
 
 
基 金管 理人: 汇丰 晋信基 金管 理有限 公司 
基 金托 管人: 交通 银行股 份有 限公司 
报 告送 出日期:2018 年01 月 22 日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2 §1


重要 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 误导性陈述或 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8年1 月19日复核 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 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 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 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 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 但不保证基 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投资有风险, 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 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7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 产品 概况 2.1 基金 基本 情况 基金简称 汇丰晋信货币 基金主代码 540011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1年11月02 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6,433,897,385.68 份 投资目标 在保持资产的低风险和高流动性的前提下,争取获 得超过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 投资策略 1.整体资产配置策略 整体资产配置策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 根据 宏观 经济形势、央行货币政策、短期资金市场状况等因 素对短期利率走势进行综合判断;2) 根据前述 判断 形成的利率预期动态调整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 期限。 2.类属配置策略 基金组合在国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金融债、 短期融资券及现金等投资品种之间的配置比例。 3.个券选择策略 在个券选择层面,将首先考虑安全性因素,优先选 择央票、短期国债等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品种以规避 违约风险。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3 4.回购策略 1) 息差放大策略: 该策 略是指利用回购利率低于债 券收益率的机会通过循环回购以放大债券投资 收益 的投资策略。 2) 逆回购策略: 基金管 理人将密切关注由于新股申 购等原因导致短期资金需求激增的机会,通过逆回 购的方式融出资金以分享短期资金利率陡升的投资 机会。 5.流动性管理策略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要保持高流动性的特性,本基金 会紧密关注申购/赎回现金流情况、季节性资金流 动、日历效应等,建立组合流动性预警指标,实现 对基金资产的结构化管理,并结合持续性投资的方 法, 将回购/ 债券到期 日进行均衡等量配置, 以确保 基金资产的整体变现能力。 业绩比较基准 同期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为货币市场基金, 为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低风 险品种。本基金长期的风险和预期收益低于股票型 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下属分级基金的基金简称 汇丰晋信货币A 汇丰晋信货币B 下属分级基金的交易代码 540011 541011 报告期末下属分级基金的份额总 额 13,070,943.52 份 6,420,826,442.16 份 §3


主要 财务 指标和基 金净 值表现 3.1 主要 财务 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7年10月01日 - 2017 年12月31日) 汇丰晋信货币A 汇丰晋信货币B 1.本期已实现收益 145,783.96 55,967,295.36 2.本期利润 145,783.96 55,967,295.36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4 3.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13,070,943.52 6,420,826,442.16 注:1 、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 动收益) 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 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 益,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 因此,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 本期已实 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2、本基金无持有人认购/申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 3、本基金收益分配为 “ 每日分配、按月支付”。 3.2 基金 净值 表现 3.2.1 本报 告期基 金份额 净值 收益率 及其 与同期 业绩 比较基 准收 益率的 比较 汇 丰晋 信货币A净 值表现 阶段 净值收 益率① 净值收 益率标 准差② 业绩比较 基准收益 率③ 业绩比较基 准收益率标 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三个 月 0.895 3% 0.001 7% 0.3403% 0.0000% 0.5550% 0.0017% 汇 丰晋 信货币B净 值表现 阶段 净值收 益率① 净值收 益率标 准差② 业绩比较 基准收益 率③ 业绩比较基 准收益率标 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三个 月 0.956 8% 0.001 7% 0.3403% 0.0000% 0.6165% 0.0017% 3.2.2 自基 金合同 生效以 来基 金累计 净值 收益率 变动 及其与 同期 业绩比 较基 准收益 率 变 动的 比较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5 注:1.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金融工具: 现金、 通知存款、 短期融资券、 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 (含397天) 的债券、1年以内 (含1年) 的银行定期 存款和大额存单、 期限在1年以内 (含1年) 的 债券回购、 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 (含397 天) 的资产支持证券、 期限在1年以内 (含1年) 的中央银行票据以及中国证监会、 中国 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超 过六个月内完成建仓。 截止2012年5月2日, 本基金的各项投资比例已达到基金合同约定 的比例。 2.报告期内本基金 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同期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6 注:1.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金融工具: 现金、 通知存款、 短期融资券、 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 (含397天) 的债券、1年以内 (含1年) 的银行定期 存款和大额存单、 期限在1年以内 (含1年) 的 债券回购、 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 (含397 天) 的资产支持证券、 期限在1年以内 (含1年) 的中央银行票据以及中国证监会、 中国 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超 过六个月内完成建仓。 截止2012年5月2日, 本基金的各项投资比例已达到基金合同约定 的比例。 2.报告期内本基金 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同期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 §4


管理 人报 告 4.1 基金 经理 (或基 金经 理小 组)简 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期限 证券从 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李媛媛 投资部固 定收益副 总监、本 基金、汇 丰晋信平 稳增利债 券型证券 2011-11- 12 - 12 李媛媛女士,曾任广东发展银 行上海分行国际部交易员、法 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资金部交易员、比利时富通银 行上海分行环球市场部交易员 和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经理。现任汇丰晋信平稳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7 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 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汇 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 理、投资部固定收益副总监。 注:1. 任职日期为本基金管理人公告李媛媛女士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的日期; 2.证券从业年限是证券投资相关的工作经历年限。 4.2 管理 人对 报告期 内本 基金 运作遵 规守 信情况 说明 本报告期内, 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 《证券投资基金法》 及其他相关法规、 中国 证 监会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 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 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报告期内未有损害基金份 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 交易 专项说 明 4.3.1 公平 交易制 度的执 行情 况 为了保护公司所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得到公平对待, 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 法权益,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 《证券 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 、 《证券投资基 金管理公司公平 交易制度指导意见》 等法 律法规,制定了《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平交易制度》 规定: 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应公平对待 不同投资组合, 严禁直接或者通过与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 送。《公平交易制度》适用于投资的全过程,用以规范基金投资相关工作,包括授权、 研究分析、 投资决策、 交易执行、 以及投资管理过程中涉及的行为监控和业绩评估等投 资管理活动相关的各个环节。


报告期内, 公司各相关部门均按照公平交易制度的规定进行投资管理活动、 研究分 析活动以及交易活动。 同时 , 我公司切实履行了各项公平交易行为监控、 分析评估及报 告义务,并建立了相关记录。


报告期内, 未发现本基金管理人存在不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 或直接或者通过与 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 4.3.2 异常 交易行 为的专 项说 明 公司制定了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异常交易监控与报告制度》 , 加强防范不 同投资组合之间可能发生的利益输送, 密切监控可能会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异常 交易行为。


报告期内, 公司按照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 、 《汇丰晋 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异常交易 监控与报告制度》 的规定, 对同一投资 组合以及不同投资 组合中的交易行为进行了监控分析,未发现异常交易行为。


报告期内未发生各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 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形。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8 4.4 报告 期内 基金的 投资 策略 和运作 分析 回顾2017年四季度, 经济数据季节性回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11和12月中采PMI 分别为51.6,51.8和51.6 。虽然有所回落,但指数的回落更多的反映出季节性的影响。 2017年以来,随着PPI的逐步上行,工业企业利润一直保持较高增速,截至11月,累计 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21.9%。 随着基数的上升和PPI同比增幅的回落, 预计工业企业 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生产方面, 由于去产能和环保限产压制了部分行业,2017年10 月和11 月的工业增加值分别为6.2%和6.1%, 较三季度有所回落。 消费保持平稳, 外需保 持强劲。通胀方面,10月和11月CPI分别为1.9%和1.7%,通胀总体可控。外汇方面,美 国加息靴子落地, 美元指数回落, 走势疲软, 人民币对美元强势, 外汇储备回升,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单季上涨0.54%。


海外方面,美国三季度GDP上修至3.3%,为三年来的最高增速。美联储12月末如期 加息25 个基点, 加息靴子落地, 美元指数冲高回落。 美国国会通过了30年以来的最大的 税改法案,这项1.5万亿美元的减税措施预计将提升美国GDP0.3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延 续温和复苏,房地产热度不减,就业市场稳定,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延续温和复苏, 但通胀依旧不达预期,预计欧洲央行仍将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


货币市场方面, 回顾2017年第四季度, 央行操作依旧保持谨慎, 整体流动性都处于 紧平衡的状态。10月,尽管因为国庆长假,只有3周交易时间,但市场却并不平静。在 10月, 为了稳 定资金利率, 央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展开了两个月的逆回购操作, 填补了期 限结构的空白区域。 事实上,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提到, 要研究丰富逆 回购的到期品种。新品种的推出,也有利率完善央行打造利率走廊,有利于稳定预期, 稳定资金利率。10月, 由于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正式实施的影响, 非银机构在银行间借 贷成本大为提高,呈现出结构分化的局面。同时由于缴税的影响,大行出钱意愿较弱, 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的局面,资金面较为脆弱。回顾11月,金融监管和去杠杆仍在发酵, 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央行操作依然中性, 银行超储率维持低位。12月, 由于临 近年末, 资金一直处于紧平衡的局面。 金融监管去杠杆的大背景下, 央行操作手法一直 保持中性。 资金面方面, 基本保持紧平衡的局面, 银行间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交易所 价 格波动加大。跨年需求旺盛,受制于流动性新规和银行MPA的考核,资金面一直维持紧 平衡。 在操作利率上, 由于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 央行顺势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和 MLF的利率各期限5个基点。12月29日, 央行突然发布消息称, 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 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 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 当现金投放 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 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 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 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 使用期限为30天。 对央行此次操作, 预计可释放超万亿流 动性,同时也将有效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压力。


回顾2017年第三季度债券市场, 债券又经历了一波巨幅调整。10月, 受到金融数据 全面超预期、周小川GDP7% 的言论、商业银行同业负债指标从33%降到25%的传闻和海外 风险偏好提升、债券大跌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债券情绪大受打击,叠加偏紧的资金面, 给债券市场更蒙上了一层阴影。债券市场仍然处在熊市思维中,2个月的逆回购重启也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9 没能安抚市场的情绪, 债 券呈现断崖式下跌, 收益率跳升, 国债期货大幅跳水, 抛盘 止 损的情绪较重。11月, 又经历了大幅调整的一个月。 在金融监管和去杠杆持续发酵, 通 胀预期抬升和经济企稳、 流动性紧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 债券市场大跌, 单日跌幅超 过10个基点, 收益率重回历史高位。12月的债市, 在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 由于资管 新 规征求意见稿、 进出口和一系列经济数据超预期、 跨年资金需求旺盛、 资金面紧张等因 素的综合影响下, 债券市场维持弱势整理, 收益率高位盘整。 截至季末, 中债新综合 全 价总值指数下跌1.15%。


回顾2017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的操作,本基 金总体的原则是在管理好流动性的前提 下, 根据市场资金面的变化, 抓住关键时机选择合适的资产配置比例。 在临近季末, 流 动性阶段紧张时,货币基金多配置交易所回购,享受较高的收益,提高组合的收益率。 同时适当配置线下同存,锁定收益。 4.5 报告 期内 基金的 业绩 表现 本报告期汇丰晋信货币A的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8953%,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 率为0.3403%。本报告期汇丰晋信货币B的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9568%,同期业绩比 较基准收益率为0.3403% 。 4.6 报告 期内 基金持 有人 数或 基金资 产净 值预警 说明 本 报告期内未发生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 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 §5


投资 组合 报告 5.1 报告 期末 基金资 产组 合情 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 比例(%) 1 固定收益投资 1,627,986,391.70 23.58 其中:债券 1,627,986,391.70 23.58 资产支持证券 - - 2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3,345,900,834.00 48.46 其中: 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 融资产 - - 3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1,899,756,152.57 27.51 4 其他资产 31,019,333.55 0.45 5 合计 6,904,662,711.82 100.00 5.2 报告 期债 券回购 融资 情况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10 本报告期内及本报告期末不存在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债 券正 回购的 资金 余额超 过基 金资产 净值 的20% 的说 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不存在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5.3 基金 投资 组合平 均剩 余期 限 5.3.1 投资 组合平 均剩余 期限 基本情 况 项目 天数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25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高值 44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低值 25 报 告期 内投资 组合 平均剩 余期 限超过120 天情况 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不存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限超过120天的情况。 5.3.2 报告 期末投 资组合 平均 剩余期 限分 布比例 序号 平均剩余期限 各期限资产占基金资 产净值的比例(%) 各期限负债占基金资 产净值的比例(%) 1 30 天以内 81.05 7.02 其中: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 的浮动利率债 0.00 - 2 30 天(含)—60 天 10.86 - 其中: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 的浮动利率债 - - 3 60 天(含)—90天 9.32 - 其中: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 的浮动利率债 - - 4 90 天(含)—120 天 2.02 - 其中: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 的浮动利率债 - - 5 120 天(含)—397 天(含) 3.57 - 其中: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 的浮动利率债 - - 合计 106.83 7.02 5.4 报告 期内 投资组 合平 均剩 余存续 期超 过240 天情 况说明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11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不存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存续期限超过240天的情况。 5.5 报告 期末 按债券 品种 分类 的债券 投资 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摊余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 1 国家债券 - - 2 央行票据 - - 3 金融债券 599,866,094.25 9.32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599,866,094.25 9.32 4 企业债券 - - 5 企业短期融资券 330,022,234.35 5.13 6 中期票据 - - 7 同业存单 698,098,063.10 10.85 8 其他 - - 9 合计 1,627,986,391.70 25.30 10 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 利率债券 - - 5.6 报告 期末 按摊余 成本 占基 金资产 净值 比例大 小排 名的前 十名 债券投 资明 细 序号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债券数量(张) 摊余成本(元) 占基金资产净 值比例(%) 1 011766029 17中电投SCP 029 1,000,000 100,015,377. 07 1.55 2 150201 15国开01 900,000 90,008,250.1 5 1.40 3 170204 17国开04 800,000 79,910,457.7 0 1.24 4 150207 15国开07 600,000 60,099,641.3 6 0.93 5 150406 15农发06 600,000 60,040,107.2 3 0.93 6 170203 17国开03 600,000 59,996,027.8 5 0.93 7 041751017 17三峡CP002 500,000 50,013,120.2 6 0.78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12 8 011761072 17中电投SCP 028 500,000 50,000,541.9 2 0.78 9 111705147 17建设银行C D147 500,000 49,935,784.4 1 0.78 10 111705150 17建设银行C D150 500,000 49,928,620.3 0 0.78 5.7 “影 子定 价”与 “摊 余成 本法” 确定 的基金 资产 净值的 偏离 项目 偏离情况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绝对值在0.25(含)-0.5%间的次数 0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高值 0.0230% 报告期内偏离度的最低值 -0.0259% 报告期内每个工作日偏离度的绝对值的简单平均值 0.0149% 注:以上数据按交易日统计。 报 告期 内负偏 离度 的绝对 值达 到0.25% 情况 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不存在负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25%情况。 报 告期 内正偏 离度 的绝对 值达 到0.5% 情况说 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不存在正偏离度的绝对值达到0.5%情况。 5.8 报告 期末 按公允 价值 占基 金资产 净值 比例大 小排 名的前 十名 资产支 持证 券投资 明 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9 投资 组合 报告附 注 5.9.1 基金 计价方 法说明 本基金采用固定份额净值,基金份额账面净值始终保持为人民币 1.00 元。


本基金估值采用摊余成本法, 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 按实际利率并考虑其买 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或损失。 5.9.2 报告 期内本 基金投 资的 前十名 证券 的发行 主体 本期没 有出 现被监 管部 门立案 调 查 ,或 在报告 编制 日前一 年内 受到公 开谴 责、处 罚的 情形。 5.9.3 其他 资产构 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13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 3 应收利息 31,019,333.55 4 应收申购款 - 5 其他应收款 - 6 待摊费用 - 7 其他 - 8 合计 31,019,333.55 5.9.4 投资 组合报 告附注 的其 他文字 描述 部分 因四舍五入原因,投资组合报告中市值占净值比例的分项之和与合计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 式基 金份额变 动 单位:份 汇丰晋信货币A 汇丰晋信货币B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14,778,988.56 5,676,429,474.67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36,876,578.04 4,575,681,231.24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38,584,623.08 3,831,284,263.75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3,070,943.52 6,420,826,442.16 注:红利再投资和基金转换转入作为本期申购资金的来源,统一计入本期总申购份额, 基金转换转出作为本期赎回资金的来源,统一计入本期总赎回份额。 §7


基金 管理 人运用固 有资 金投资 本基 金交易 明细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 §8


影响 投资 者决策的 其他 重要信 息 8.1 报告 期内 单一投 资者 持有 基金份 额比 例达到 或超 过20% 的 情况 无。 8.2 影响 投资 者决策 的其 他重 要信息 无。 §9


备查 文件 目录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 2017 年第 4 季度报告



































页,共 15 页 14 9.1 备查 文件 目录 1) 中国证监会批准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设立的文件


2)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


4) 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5)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放式基金业务规则


6)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8) 报告期内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在指定媒体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9) 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9.2 存放 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号上海国金中心汇丰银行大楼17楼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地 址。 9.3 查阅 方式 投资者可于本基金管理人办公时间预约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021-20376888


公司网址:http://www.hsbcjt.cn 汇 丰晋 信基金 管理 有限公 司 二O一 八年一 月二 十二日